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三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解读



赤峰市“八五”普法规划对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出了哪些举措?

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贾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赤峰市“八五”普法规划在总结前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经验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找准普法重点,提出了三项举措。

一是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规划》强调,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深化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规划》明确,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阶段。着力构建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三是加强分层分类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社会教育体系。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面向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流动人口等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农牧民、未就业城市居民的普法宣传,开展嘎查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

赤峰市“八五”普法规划对培育法治文化提出了哪些举措?



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贾晗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赤峰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意见》精神,推动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单位法治文化形象塑造,建设法治“微景观”。到2025年,依托现有文化阵地,每个旗县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每个苏木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普法学法大讲堂,每个嘎查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

二是推动法治文化创新发展。将法治元素融入艺术创作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加大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力度,推出优秀法治文艺精品力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品牌,完善“法治乌兰牧骑”深入基层“送文化”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中华法系优秀思想和红色法治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汲取传承中华法系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普及和传承保护。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红色法治文化宣传保护。

赤峰市“八五”普法规划在增强普法实效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赤峰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  石玉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这为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规划》着力从三个方面增强普法实效性。

一是推进普法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强化释法析理。

二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普法。鼓励社会组织在实施公益服务项目时,结合自身业务活动特点将普法融入公益服务,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

三是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推进智慧普法。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制作普法作品的引导,优化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建设赤峰市智慧司法云平台,创新普法传播方式,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提升普法内容的阅读量。


赤峰市将围绕哪些方面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实施?

赤峰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  石玉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涉及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实施,保障“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地区本系统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考核,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压实普法责任。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促进各部门行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加大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力度,在履职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开展法治教育。

三是强化基层基础。加大对基层司法所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提升司法所普法工作水平。推动人员、经费、装备等普法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强化各级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

四是加强评估检查。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全民普法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科学合理设定评估参数,引入专家评议、第三方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方式,提升评估科学性和准确性。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验收。支持各级人大加强对全民普法工作的监督和专项检查。

相关链接:


中共赤峰市委  赤峰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