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最新动态

林西县司法局“四个着眼”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实效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林西县司法局以赤峰市“31685”社区矫正工作模式为工作指针,坚持宽严相济、严管厚爱的基本原则,通过疏导、教育、感化、帮扶等措施,以“四个着眼”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实效。


01着眼前瞻性

着眼前瞻性,精准调查预评估,把好入矫第一关。县司法局在收到委托机关出具的社会调查委托函之后,及时指派社区矫正管理股工作人员或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调查、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明确调查工作侧重点,对走访调查形成的笔录、佐证材料等内容进行充分研判,综合评估被调查对象的社会危险性和再犯罪可能性,对被评估对象是否适用社区矫正形成书面意见,并及时向委托机关提交调查评估意见。


02着眼针对性

着眼针对性,监督管理个性化,教育帮扶精准化。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后,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交流谈心和心理矫治;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根据每名社区矫正对象自身特点及犯罪情况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及时开展上门走访工作;开展教育就业帮扶,2022年以来,我局已成功协助2名具备一定特长的社区矫正对象到县安置帮教就业基地从业,邀请劳动人事等部门专业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2次,提供就业指导6次。


03着眼保密性

着眼保密性,隐私保护靠得住,分类管理差异化。进行差异化分类管理,注重保护矫正对象身份隐私;注重档案封存,严格保密规定,除司法机关办案需要或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查询外,不提供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关的社区矫正对象档案信息;对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做好台账登记并告知其遵守保密规定。


04着眼长效性

着眼长效性,建章立制多角度,制度导向提质效。坚持问题导向,邀请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社区矫正对象家属等召开社区矫正开放日活动和座谈会,多渠道多形式听取对改进社区矫正工作薄弱环节的想法和建议,明确建章立制方向,规范工作流程,制定防范化解措施,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新路径,让社区矫正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摘自 林西掌上12348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