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最新动态

阿鲁科尔沁旗司法局启动“春暖农民工”法律服务行动

 

为解决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化解劳动报酬等矛盾纠纷,积极营造关爱农民工、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浓厚法治氛围。近日,阿鲁科尔沁旗司法局按照自治区、市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启动2023年“春暖农民工”法律服务行动。






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召开“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牧民工”专项工作部署会,阿鲁科尔沁旗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丛日新在会上提出了“加强宣传、减证便民、应援尽援、保障质量、服务群众”的工作总要求,要求各职能股室处所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强化责任监督,抓紧抓细,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效推动农牧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取得新发展。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22日,阿鲁科尔沁旗司法局整合律师、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法律服务资源,以“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为主题,深入法治文化广场和百货大楼开展以法律维权和法律援助为主的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并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醒农牧民工要及时签订劳动合同,掌握合法维权途径和方式,“零距离”提高农牧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和法治纪念品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60余人次,提高了法律援助知晓率,提升了农民工法治意识和维权本领。









简化手续,提高效率


在全旗范围内广泛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专项行动,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充分发挥“农牧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的作用,将农牧民工等弱势群体兜底纳入绿色通道,实行了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四优先”服务,对农牧民工免于审查经济状况,落实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将工作时限从公开承诺的2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办理完毕,有效加强了对农牧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援助力度。自202212月份以来,阿旗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农民工案件4件,解答农民工咨询180余人次,惠及农牧民工200余人,为农牧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


下一步,阿鲁科尔沁旗司法局将农牧民工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符合援助条件的,根据案情需要,确定精准及时高效的法律援助方式,综合运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阿鲁科尔沁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阿鲁科尔沁旗司法局”头条号、“法治阿旗”抖音号等信息手段,让农牧民工随时就能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