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宁夏加快建设群众更加满意的法治政府

 

  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新80条”“财政17条”和18个领域的495项改革举措;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公布自治区本级行政执法主体81个,全区各级执法机关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241人;加大督察力度,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开展实地督察,随机组织1025名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测试……

      近年来,宁夏打牢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深化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宁夏实践,加快建设群众更加满意的法治政府。

纵深推进 

10个月协调解决法治建设问题近700个

      平罗县通伏乡通城村,以前,小院里垃圾乱堆乱放,如今,家家户户窗明几亮、庭院净美。以前,邻里、家庭矛盾时常发生;如今,不仅村里的矛盾有人管,就连邻近群众也慕名来找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评理。这样的变化,得益于通城村培育自治风尚,让群众成为法治乡村建设的主角。

      宁夏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今年以来,27个市、县(区)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本地区法治建设111次。各市、县(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协调小组召开会议80余次,协调解决法治建设问题近700个。

      全区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90.47%,14个地区(单位)达100%。全区均建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有效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截至目前,各级化解中心共调解行政争议案件265件。

立柱架梁 

以法治之力保障群众美好生活

     “开第一家店时,从办营业执照到拿上卫生许可证,得用10天左右;现在办这些,在家拍照然后网上申报,等十几分钟就拿上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在银川开面馆的杨某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办事效率。

      2020年,银川市推行“一枚印章管数据改革”,聚焦办事“零跑路”,加快打造掌上办事之城和无证明之城。如今,“一张网络通数据”,该市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近年来,宁夏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在7个重点领域、涉及606项事项中推行告知承诺制,建立7704家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主体信用档案。银川市设立企业投诉“直通车”专线,累计向12万家企业发送投诉制度宣传及问题征集短信149万条。推动“我的宁夏”App扩能升级,用户总量达1065万人,办事总量达1170万件,1500多个事项能够“指尖办”,3500多个事项可以“掌上查”。

      宁夏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亟需、人民美好生活必需的重点领域立法,及时跟进新兴领域立法。建立健全立法项目评估论证、立法专家咨询等制度。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治区人大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21个,自治区政府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12个;建立司法所立法信息联络员制度,确定245名立法信息联络员。

      强化依法决策意识,自治区政府建立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常态化制度,今年有27个市、县(区)政府在常务会会前学法,区直部门(单位)定期学法184次。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环节,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各级法制审核部门共审查各类文件、协议3676件。

      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全面清理工作,强化资格证件管理,对7730名执法人员统一换发制式服装和标志。不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推行“柔性”执法,全区22个部门制定包容免罚清单,推行包容免罚事项近300项,适用案件13175件。

      开展全区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征集和评析工作,助推诉源治理工作纵深发展。重点开展黄河流域防洪治理等专项审计调查,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今年区、市、县三级政府对符合法定答复条件的289件信息公开申请全部进行答复。


文章来源丨宁夏法治报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