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法企同行”克旗司法局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是2022年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克旗司法局围绕重点、多点发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群众办事方便和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先后出台了《克旗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和《克旗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等制度文件,多举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提升克什克腾旗区域发展“软实力”。

强化涉企领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大力推进纠纷化解

克旗司法局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与旗工信和科技局联合印发了《克什克腾旗推进全旗园区、企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克司发〔2022〕56号),并与内蒙古赤峰冶金化工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成立了调解委员会,惠及民营企业8家,依托克旗女子商会设立了商会调解组织,惠及民营企业62家,在光大矿业设立了人民调解室。

第三季度对照前两个季度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下大力气抓规模以上企业人民调解室建设工作,在冶金化工开发区管委会和旗工信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企业辖区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旗29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了人民调解室,这是我旗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里程碑,是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工作职能优势、拓展人民调解领域的具体体现。



这些企业调解室建立以来,依法高效调处涉企矛盾纠纷,对涉及企业的劳资争议、债务债权、商事合同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实现就地、就近、快速化解,为企业营造了安全、平稳、有序的营商环境,年初以来共调处涉企矛盾纠纷32件,涉案金额1807426.00元。

强化法律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克旗司法局组织律师行业开展线下入企开展了“千名律师助万企、百场普法进企业、万所联万会、万名律师进乡村”系列活动。全旗5家律师事务所与6家中小民营企业结“对子”,组织开展“法治体检”活动9场次,为企业提出法律风险点解决方案和相应对策8条,提供法律咨询35余人次,发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卡”150余张,为企业开展涉农涉牧法律政策宣讲7次,有效提升了企业风险防范和控制能力。目前有21家企业由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3家律师事务所与克旗3个商会完成了对接。

司法局机关及各调委会定期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法治讲座、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座谈等系列活动。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普法讲座,为企业职工送上“法治”的礼物和关爱。2022年累计为广大企业职工发放了民法典百姓知识读本、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多种类的普法宣传册3000多册,提升企业职工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意识,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人人普法”的良好氛围。

强化企业公证服务,大力提升公证业务便捷度

一是加强与企业沟通,安排公证员走访各企业,开展公证知识宣讲,了解企业公证法律需求,确定涉企公证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实现涉企公证服务能力的提升;二是常规公证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对有需要的企业,实行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服务及上门办证服务,优化办证流程、加快办证速度,为市场主体节约时间成本,年内累计开展上门办证服务5次;三是对外公布了16大类公证事项的所需证明材料清单,100项“最多跑一次”服务范围,明晰公证服务范畴和材料标准,有效提升了公证服务便捷度。

强化涉企执法监督,营造更加公开、宽容的制度环境

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委、农牧局、文旅体局等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12个部门编制“涉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为企业营造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拓宽行政执法公示渠道,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在旗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增加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栏目。栏目囊括全旗42个行政执法单位,包括执法案件、行政执法责任制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涉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等8项执法信息公示内容。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推动我旗行政执法更规范、政府治理更高效、营商环境更优化。

强化复议应诉,保障涉企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深入推进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月通报制度,2022年克什克腾旗涉企类行政诉讼案件10件,出庭应诉率为100%,有效提高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对涉企案件重视程度和此类行政争议化解率。同时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了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为行政争议化解增加了调解渠道,拓宽了争议化解途径,为企业以更短时间、更小代价,更少支出化解行政争议提供了可能。

下一步,克旗司法局将继续发挥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与应诉等法治保障,切实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与企同行,护航发展!


摘自  克旗掌上12348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