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合管理 > 强制戒毒

不服老的禁毒宣传员——​“中国网事·感动2022”四季度暨年度网络感动人物候选人张书岩

 
“中国网事·感动2022”四季度暨
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
于近日正式启动
网上投票同步开启
“不服老的禁毒宣传员”张书岩
入围评选

  漈头村隶属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棠口镇,是退休老人张书岩的老家。一次偶然机会,张书岩从《漈头村志》中看到,祖辈叔侄二人本有状元之才,不幸染上鸦片上瘾,“殿试”时毒瘾发作,只中“三甲”同进士,后悔莫及,随即戒毒,并写下《贪食两粒鸦片屎,丢了一个文状元》《哭烟歌》《咏鸦片诗》等大量诗词。张书岩暗下决心,以此为鉴,警示后人。
  张书岩将戒毒古诗词复印成册,并循着线索,收集到吸食鸦片的一整套工具。2020年,“屏南县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除了展出戒毒诗词册、生活用品外,还展出鸦片床、椅,鸦片枪、秤,鸦片锅等吸制鸦片工具,以及因吸毒败光家财,大变卖而留下的田地契、房产契、卖儿契、典妻契等挂满血泪的契约。走在馆中,毒与赌的血泪教训让观者触目惊心,心灵随之接受深刻的禁毒教育。
  “光在馆里展出还不够,还得让毒品宣传工作进校园!”张书岩说道。为了让毒品宣传工作常态化、低龄化,张书岩将毒品宣传工作纳入“社科普及宣传周进校园、社区巡回展”重点内容,连续8年牵头举办“巡回展”。7年来,他拖着糖尿病并发症的身体,带着禁毒宣传展板和“吸毒后的你”模拟机,走遍全县32所学校,发放自费印制的《史海勾沉,前车之鉴》禁毒宣传资料上万份。之后,还自费举办“禁毒宣传观后感”作文竞赛,聘请专业评委从2000多份稿件中精选200多篇汇编成册,作为奖品奖给入选学生和指导老师。
游客参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
  “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张书岩虽年逾古稀,但在禁毒宣传工作的道路上却永不服老,坚定地为禁毒事业奋斗不息。

摘自 中国禁毒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