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关于召开2020年度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请示

 






中共赤峰市委组织部:

根据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赤组通字〔20213号)精神,赤峰市司法局拟于202121日下午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现将实施方案随文呈上,请审阅。

请批复。        

    

                中共赤峰市司法局党组

               2021122

赤峰市司法局2020年度县处级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按照市纪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赤峰市司法局拟召开2020年度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会议主题

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把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特别是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巡视巡察、以案促改及净化机关政治生态等整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主题内涵,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安排,扎实认真做好每个环节工作。

二、方法步骤

民主生活会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个人自学、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座谈访谈、书面征求意见、面对面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在局机关、局所属各单位、各旗县区司法局、市直各相关单位等范围内,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下基层调研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下级党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严格按照赤峰市司法局《关于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做到“三必谈”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充分交换意见,既要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要谈思想认识问题,真正把问题谈通谈透、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同时了解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情况,对没有谈通谈透的及时提醒帮助。

4、深刻查摆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三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方面。四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照自治区和市委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方面。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配套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六是落实市直司法行政系统以案促改以及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方面。七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对赤峰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七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等方面。

5、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密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个人发言提纲要自己动手撰写,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修改,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个人责任,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

1、严格会议步骤程序。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执行,到会人数必须达到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会议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议程主要包括:通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2020年内召开的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等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主要负责同志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因故缺席人员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领导班子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2、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盯民主生活会主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解决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防止以讲道理代替摆问题,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并对相互批评明确提出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3、如实说明有关情况。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对本人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如实报告,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要逐项讲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三)扎实做好会后工作

1、及时报送情况报告。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日内,领导班子将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报市委,并抄送市纪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情况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会前组织的情况、征求意见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检查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通报会议有关情况。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以召开会议或印发文件等形式,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向下级党组织或本单位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评议。对于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整改措施,以适当方式公布。

3、持续用力抓好整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检查反映出来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防止说归说、做归做。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坚持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10+4”专项整治、巡视整改、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等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从严从实要求落实到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精心组织安排,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好头、把好关、作表率,亲自安排推动,层层传导压力。

(二)强化指导监督。加强对市戒毒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派人到会指导并点评,提出整改意见。会前,深入了解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会上,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及时提醒、促其改正,对履行责任情况及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

(三)统筹谋划推进。市司法局及所属市戒毒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于25日前全部完成。实施方案提请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后方可实施,邀请市委第五督导组领导到会指导局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全程接受监督指导。市直司法行政系统以案促改及集中开展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优化营商环境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2020年度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


附件:赤峰市司法局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日程

安排


















赤峰市司法局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日程安排


时 间

主 要  内  容

120

传达学习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赤组通字〔20213号)精神,党组书记进行动员部署。制定《赤峰市司法局2020年度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提交督导组审核把关。

121-26

采取座谈访谈、书面征求意见、面对面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在局机关、局所属各单位、各旗县区司法局、市直各相关单位等范围内,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征求意见结束后,撰写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情况专题报告。

122

29

会前专题学习: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个人自学、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等方式,就相关内容进行学习。

113-22


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逐一谈心(顺序不分先后,根据党组成员个人时间接续进行)。

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谈心(顺序不分先后,根据党组成员个人时间接续进行)。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进行普遍谈心。同时,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118日—28

党组书记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领导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党组书记要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提交市委第五督导组审核把关。

21

召开民主生活会,基本程序:(1)通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2)党组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党组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3)上级党组织出席会议的同志点评。(4)主要负责同志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要求。领导班子以召开会议或印发文件等形式,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向下级党组织或本单位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评议。对于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整改措施,以适当方式公布。

22-10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公开。要立行立改,整改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日内,领导班子将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报市委,并抄送市纪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










































1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