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工作 > 思想建设

市司法局2019年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方案

 

市司法局2019年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稳定发展。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的相关要求及赤峰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宣传部印发的赤峰市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安排意见》(赤党宣通〔201918号),特制定此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2019年,市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所属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掌握贯穿其中的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赤峰五个“大市”新征程、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不懈奋斗

二、学习计划

(一)重点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7.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重要讲话精神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重要论。

1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

1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

1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4.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二)重点内容具体安排

学习时间

重点内容

责任人

2019年1月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牛芳泽

2019年2月

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5次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对自治区专项巡视反愤意见

李亦晨

2019年3月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和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题词精神对内蒙古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和对内蒙古工作的总体要求。

王  强

                       

学习时间

重点内容

责任人

2019年4月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掌舵领航作用,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

王  强

2019年5月

通过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城的倾向性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牢牢掌提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牛芳泽

2019年6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

李亦晨

2019年7月

结合系列党建课程,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学习,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

王  强

学习时间

重点内容

责任人

2019年8月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

张洪新

2019年9月

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深学习掌握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牛芳泽

2019年10月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

李亦晨

2019年11月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

张洪新

2019年12月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

张洪新

三、学习方式

1.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认真组织好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是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计的基础,中心组成员要从实际出发,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把学习体现到日常生活工作之中,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规范中心组集体学习流程,每次集体学习都要做好学习计划、辅导师资和专题研讨等具体安排。及时通过内部通报、新闻媒体等方式,通报中心组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果,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党员干部和全社会学习

2.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把调查研究作为促进学习成果有效转化的重要途径。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同时,善于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新推进对策性应用性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中心组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要保证60天以上,并结合实际撰写研报告或学习体会文章。

3.坚持传统方式与网络学习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渠道和手段。在采取专题研讨、学议结合、重点发言、专家辅导和互动探讨等方式的基础上,积极运用网络新技术新载体,特别是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自党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时效性和便捷性。

4.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主客观世界相结合,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把中心组学习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结合起来,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四、学习要求

1.落实学习内容。严格按照学习方案开展学习,不得用工作性会议代替中心组集体学习,不得以简单传达文件、会议精神代替中心组学习。对中心组成员搞“被学习”“代学习”“假学习”的,要严肃追责问贵。

2.突出政治要求。深刻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要灵活运用集体研讨、专家辅导、领导领学、观看视频、实地观摩、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用好“学习强国”网上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载体。要坚持学思用贯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3.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班子成员要履行好领导责任,切实守好阵地、提质增效。要加大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监督考评力度,采取派员列席、随机跟踪抽查、监测考评、定期通报等方式,重点对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运行机制、阵地管理等进行监督考评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