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工作 > 思想建设

赤峰市司法局机关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

 

赤峰市司法局机关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机关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内蒙古司法厅、市直工委和局党组的安排部署,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组织功能,深入推进融合党建,狠抓党建责任落实,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机关党建走前头、做表率,为司法行政更好服务建设经济大市、人文大市、绿色大市、开放大市、和谐大市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政治定力,始终坚持两个维护,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中。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突出抓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落实,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严肃。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坚定政治信仰、坚定政治信念和坚定政治信心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局党组成员都要在自己所在的支部或机关党员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时讲一次党课。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中央、自治区、赤峰市委以及自治区司法厅的相关部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引导大家领悟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强化党性修养。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表彰一先两优,参观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强化党性锻炼。举办国庆杯蓝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意识。

     二、深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每季度要以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研讨学习的方式带动局机关全体干部、局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一次。

     5.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学习内容。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发挥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律师讲法、青年干部等学习讲堂和5月份举办局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宗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歌咏、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览等群众性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下半年组织干警争取到有关革命圣地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培训。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责任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补齐法律服务队伍意识形态工作短板,强化工作力度。机关党组织要协助党组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建强队伍,掌握主动权。结合机构改革,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岗位职务变化与个人进退留转,推动改革圆满如期完成。

    三、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7.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机构改革,抓好对支部的科学设置,解决目前机关支部设置过少,人员数量较多,不便活动开展的问题。要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活动为牵引,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戒毒所四个党支部今年要完成第二批标准化党支部申报和验收工作。

     8.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树牢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保障各项中心任务更好完成的观念。各级组织要围绕如何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上真下功夫,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凝聚人心,聚积人力,不断地为完成司法行政的中心工作汇聚力量。坚决避免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的发生。

     9.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创新教育管理方式方法,把严格落实支部各项组织制度和依托支部做好党内激励、人文关怀和困难党员的救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形成持续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机制,使党员教育管理和日常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好党员入口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结合重要节日,做好困难党员的走访慰问救助工作。

     10.深入推进融合党建。按照赤峰市融合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系统内“支部+支部”的融合提升和系统外“党组织+党组织”的融合共建,推动融合党建与深化玉龙先锋行动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罚执行一体化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要在巩固与红山区三中街街道二中街社区党建联合体融合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我局的党建融合工作,延续春节期间开展的六融合送法律年货活动内容,进一步做好党建融合六个方向工作,力争党建融合工作打造一个由局直单位为平台牵头的市级融合党建示范点。

     11.全面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律师行业党委要结合律师党建工作实际,把落实司法局机关党委工作要点同落实《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委员会关于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内司党〔2019〕52号)文件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组织设置规范、工作机制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党员管理规范、领导体制规范的工作内容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律师职业资源优势,开展好律师融合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律师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四、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续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12.持续强化“四风整治”。协助局党组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聚焦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不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要紧抓四风问题新变种,突出“懒官、庸官、乖官、巧官”等四官问题治理,抓实抓细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扎实开展专项监督,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13.持续强化党规党纪教育。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认真抓好经常性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挥好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及时通报发生在我市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14.持续强化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管和治更好体现在日常。规范党纪处分程序,着力推动机关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深化机关纪检工作创新,压实机关和局直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的职能责任,加大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问责和通报力度,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五、强化履责意识,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15.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局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及时研究解决本级党建重要问题,机关党委和其他党组织要定期向局党组及其相关的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深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水平,不断为推进中心工作的更好完成注入动力。

     16.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扎实做好群团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把群团建设纳入到本单位党的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组织工会、妇女等群团组织,利用重要节日,开展凝心聚力、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营造温馨和谐的机关氛围,团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17.注重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加强典型宣传工作。紧密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党建课题,尤其是要围绕党建服务“三大攻坚”等中心工作,加强对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研究。加大培树宣传先进典型工作力度,总结宣传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充分发挥身边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市直党工委要求,组织开展好党建优秀案例和“双十佳”评选工作,力争有一个案例入选双十佳。

    18.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机构调整,各单位要选强配齐党组织成员。抓好党工干部的培训,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内必须接受一次市委各部委或市直工委组织的调训,机关党委年内要对所有党工干部进行一次培训,全面提升党工干部的整体工作素质。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