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工作 > 思想建设

2018年度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考核工作方案

 
 2018年度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考核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做好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求,现就做好2018年度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时间、范围和方式

(一)时间。述职考评工作自上而下进行,市司法局机关党委述职考评大会定于2019年1月底前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范围。市局机关党委听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副书记、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公证处党支部和市局机关一、二党支部书记述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参照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做法,合理确定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三)方式。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述职由市局机关党委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8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围绕贯彻全国、全区、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一)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反馈意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情况。

(二)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开展“玉龙先锋行动”推进“北疆先锋工程”,推进各领城基层党建融合发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带头人队伍建设质量、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的质量,解决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

(三)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统筹推进各领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四)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五)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党建述职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确定重点内容。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一)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报市局机关党委审核备案,并指定专门联系人做好沟通协调等工作。

(二)深入开展调研。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缺补漏、抓紧解决。

(三)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深入调了解的基础上,对照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对照上年整改承诺,对照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全面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亲自主持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为主线,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要在述职评议会召开天前报市局机关党委审核把关。

(四)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大会以市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机关党委书记主持述职评议会,述职评议会要保证时间、保证质量、简便易行、务求实效,防止片面追求形式创新。

(五)抓实考核评价工作。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防止好人主义。综合评价等次为“好”的比例不超过30%;现场测评“一般”、“差”票总数超过1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影响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被问责追责的,综合评价等次确定为“差”。

(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综合评价意见经市局机关党委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自治区《关于实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考责问责的暂行规定》(内党办发[201527号)严肃问责追责。

(七)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上级党组织要督促抓好整改,加强跟踪问效。

(八)全面总结提升。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将领导点评材料、党组织书记总结讲话、所属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整改落实方案和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总结等相关材料一并报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和行业系统党(工)委备案注重总结成功经验,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二)搞好工作指导。市局机关党委要加强工作指导,抓好任务落实,确保述职评议会的质量.各级党组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作情况,要及时向市局机关党委报告。

(三)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及时总结宣传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浓厚氛围。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