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工作 > 思想建设

赤峰市司法局关于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调研自查情况报告

   赤峰市司法局关于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调研自查情况报告

市直工委:

为落实好市委办关于《关于对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研的通知》(赤〔2018〕),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市2018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扎实开展“玉龙先锋”行动,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促进党建工作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市司法局党的建设质量,市司法局对市委在全市各地区各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调研工作中,认真开展自查,情况如下:

一、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调研工作,迅速组织部署,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一)党员干部学习情况

于年初印发了全年学习计划和中心组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一是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的灵魂,抓实抓牢。采取专家授课解读学、微信矩阵引领学、集中交流研讨学、基地培训系统学、开办沙龙趣味学、考察调研借鉴学、考核运用督促学”七种模式,多维度多层次开展学习。强化党性训练,铸牢党建之魂。二是把“五项制度”作为根本措施,铁打不动。建立“理论学习日”制度,将每周五下午做为理论学习日,可串不可占,严格落实;建立笔记批阅制度,党组书记批阅党组成员笔记,机关党委副书记批阅支部书记笔记,支部书记批阅党员笔记;建立学习考勤补课制度;建立理论骨干培训制度;建立联系实际调研制度。五项措施确保了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落地有声。三是把“讲党课”作为学习抓手,有声有色。市司法局利用春节后、“七一”党的生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了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在支部中讲党课,青年干部讲党课等活动,使“讲党课”、“听党课”成为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重要形式。

(二)党员干部做贡献情况

市司法局党组始终把政治过硬作为根本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过硬的根本指标,纳入干部考核,与评功评奖、评先创优、进入后备干部、提拔使用挂钩,政治上不合格一票否决并建组帮代。一是为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工作实效的实施意见》,市司法局组织了机关干部职工驻所调研活动,每位参与调研的干部职工都撰写了调研报告;在举办的第二届“百所千人”大比武中,加入党建工作机考考试部分和理论答辩部分。二是“网上司法局便民服务平台”为基础,全力打造全区首家盟市级公共法律服务网12348赤峰法网;出台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规范化建设标准,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三是创新扶贫模式,印发《赤峰市深入开展司法行政+法律扶贫工作方案》,在脱贫攻坚、法律顾问、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依法治理、人民调解、“三类人员”帮扶、法治互联网、行业协会结对救助11个方面结合法律扶贫,开展专业、优质、高效的扶贫工作。

(三)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

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2017年底有三个党支部申请标准化党支部验收,并于今年全部通过验收。一是利用过集中学习培训,专门开设了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活动,并在轮训结束后开展心得撰写;利用市局“驻所调研”活动,督促党务干部在业务调研的同时进行党务调研,拓宽思路,更好的完成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利用周五固定学习时间开展了典型案例推介活动,以优秀案例引领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做到责任明晰,工作有抓手。二是对局属各支部的书记、委员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了教育培训。4月下旬局机关党办组织局属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了培训,帮助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提高大家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拓展“三会一课”主题内容设计、方式方法等工作技能,并对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安排部署。统筹规划,确保了各项制度落实。“时间到日,内容到事”。将每月第二周周五定为“党组中心组学习”日;每季第一个月第一周周五定为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课日;每月第一周周五定为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工作日,可换不可占,有紧急情况随时召开各种会议。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局党组对进一步做好这一问题的整改工作,明确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并建立汇报制度、问责制度抓好督察。机关纪委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工作列为重点督察工作内容,将坚持经常抓、反复抓,常抓不懈,真正见成效。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党日活动,7月定位主题党建活动月,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文艺体育活动、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活动,并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节点,开展了系列主题观影活动及读书分享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市全民阅读活动中,市司法局被授予“书香机关”荣誉称号。四是严格按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落实党的基层组织任期有关规定,建立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建立基层组织换届台账,对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所辖的五个支部、市公证处支部因人事冻结无法导致党支部换届延迟的情况,及时与上级党组织沟通,同时督促两个单位出台换届方案,在人事解冻后,尽快完成换届工作。

(四)开展“玉龙先锋”行动,机关单位“活力党建”开展情况

市司法局党组班子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精准科学施策,强化担当作为,扎实夯基础、补短板、创特色,着力强素质、激活力、促提升,发挥“头雁效应”,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模式,优化整合党建工作资源,唤醒机关党建工作活力。于年初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并多次召开党组会、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市司法局结合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印发了《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改进作风、争当“玉龙先锋”实施方案》,使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有了抓手,也增加了“玉龙先锋”行动的内涵。一是阵地上“线下实体+网络空间”。线下我们依托办公走廊、楼层过道建设了300平米的党建文化阵地,让党建工作“映脸”、使廉政文化“抢眼”;线上制作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电脑桌面、屏幕保护,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建专栏,官网建设党建板块,使全体党员耳闻、目染、体感党建文化的魅力。二是模式上“连心党建+融合党建”。为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我们积极请示市委组织部,成立了赤峰市首家社会组织行业党委——赤峰市律师行业党委,实现了律师行业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密切了党与律师队伍的关系,加强了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组织协会支部和党员,分别到松山区永业社区和红山区二中街社区双报到,签订承诺书开展以法律服务为主线的融合党建活动。近日,二中街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赤峰市公证处在社区活动室内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普法宣传座谈会。通过多种方式向社区干部、工作人员、辖区居民普及了常见法律知识、讲解了经典例,会后又走进社区残疾人及高龄独居老人家庭进行了慰问,为其送上了慰问金,并可嘱她们要注意身体,希望她们过一个开心的国庆节,通过这次座谈会增强了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治素养,取得了良好效果。组织律所支部与松山区玉龙街道党工委等联合成立“律师365”法律服务工作站,大川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推荐为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党建工作示范点。三是方法上“责任制度+典型引领”。在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典型引领,组织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原敖汉旗公证处主任端勤学同志先进事迹,培树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鲁晓梅为代表的先进典型,2018年鲁晓梅同志荣获“草原英才”荣誉称号。四是服务上“法律服务+三大攻坚”。我们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扶贫办联合出台了《深入开展司法行政+法律扶贫工作方案》助力“精准脱贫”;与信访局联合出台了《人民调解化解信访矛盾实施方案》防控风险;动员律师积极参与《赤峰市地下水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助力污染防治。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党课认识不到位,市司法局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组织了全部党组织书记开展讲党课活动,个别党课材料有在网络照搬照抄,讲课时照本宣科,没有个人观点,授课性不强,教育感不浓,与实际工作、现实生活脱钩。

(二)今年以来,局党组分项研究了部分党建工作,没有对全面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落实各项学习计划存在不按时完成情况,业务工作不忙时看一看,业务工作忙碌时放一放。“三会一课”完成情况有待提高,有的党员甚至不知道“三会一课”的具体内容,党支部书记不能正确认识其重要性,开展工作畏手畏脚,组织党组织活动时力度不足,个别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不到位,支部党员大会召开次数不足。

(三)在融合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着方案与制度落后的问题,市司法局与红山区二中街社区建立联合党委后,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但是下一步具体工作方案,以及联合大党委工作制度还在制定出台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履职尽责,切实担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责任。不断提高认识,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放在心上,经常深入基层搞好调研,切实做到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等对待,列入党组会议题,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科学设计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活动载体,促进中心业务工作完成更好、力求实现双赢目标。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带头抓好自身、各党组织班子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好全系统党员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促进司法行政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好谈心谈话制度,把握好党员思想状况,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打牢党建工作基础。对所有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全面的督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发挥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精通党务工作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和奋发向上、模范履行党员义务的党员队伍。

四是进一步开展“玉龙先锋”行动,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出台融合党建工作方案,制定联合党委工作制度,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调动每名党员的工作热情,为促进司法行政改革、打造司法行政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中共赤峰市司法局机关委员会    

2018年10月17日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