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工作 > 队伍建设

2018年市司法局机关干部职工 基层驻所调研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市司法局机关干部职工

基层驻所调研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究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领司法行政工作,按照《中共赤峰市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工作实效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安排,市局拟于近期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基层驻所调研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学习了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摸清基层工作存在的难点和症结,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进一步推进和创新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实践依据,促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使机关干部转变角色、转变观念、转变作风,不断强化干警职工的宗旨意识,切实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能力。

(三)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参与基层工作中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主要任务

本次活动以局领导分批次带领市局机关工作人员驻所学习、体验的方式进行,在推进活动中要突出工作重点,以强化基层司法行政工作,锻炼干部职工,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为主要工作任务。

(一)学习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

(二)了解掌握社区矫正日常工作,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帮助;

(三)参与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四)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

(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六)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七)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纠纷;

(八)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三、活动时间及人员范围

201864日至615日;

人员范围包括市局机关、市法律援助中心全体人员。

四、工作要求

为确保取得实效,按照部署,在驻所调研活动计划、推动活动落实等几个主要环节上要把工作做实、做细。

(一)制定驻所计划。一是分阶段分批次进行,全年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阶段,每个阶段驻所一周。二是记好“驻所调研笔记”,内容包括驻所学习情况,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制约基层发展的难点和瓶颈等。三是围绕司法所管理体制、人员编制、业务用房、教育培训等专题,也可自拟题目,撰写调研报告,经带队领导同意后,交市局政治警务处。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驻所人员不论职务高低,均作为司法所的普通一员参与司法所的各项工作,要当好办事员、助理员。二是要与派驻司法所紧密联系,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互融互通、互帮互进的工作局面。三是要加强与政治警务处的沟通,以便于统一调度,努力形成共同推进、步调一致、协调互动的工作合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统筹推进工作。要安排好本职工作,做到驻所调研工作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下基层工作不走过场。干部出发前要自行熟悉相关业务知识,落实驻所学习工作任务等,预防“蹲不住、帮不上”的问题促进工作整体协调推进。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此次活动由市局党组统一领导,市局政治警务处统筹安排,各带队领导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所带领的人员及时到位,遇到问题要及时帮助解决。

(二)加强指导,严格考核。此项工作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形成的调研报告在全局范围内进行评比,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经研究后将被转化为工作措施。

(三)加强培树,注重宣传典型。及时发现和选树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政治警务处将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努力营造引领工作良好氛围。驻所人员要注重以简报和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成效,办公室、信息监控指挥中心、宣教科要加大系统内外宣传力度。

(四)加强监督,严明纪律。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注意言行举止,自觉维护司法行政干警良好形象,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不得以业务交往、老乡聚会、同学联谊、同事恳谈等各种名义请吃或吃请。不得出入各类娱乐场所和参加各种消费娱乐活动。督查室将加大纪律监督、查处力度,对于违反上述要求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