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工作 > 队伍建设

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学习 端勤学同志先进事迹的决定

   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学习

端勤学同志先进事迹的决定

 

各旗县区司法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局机关各科室:

2018年5月2日,端勤学因积劳成疾患多发性脑瘤不幸去世,年仅50岁。端勤学,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199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敖汉旗公证处主任。1987年,端勤学从赤峰农牧学校毕业,分配到敖汉旗司法局工作,1994年任敖汉旗公证处主任,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1年,组织现场公证1800多次,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2000余件,平均每天办案2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0余件,带病工作5年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被授予全区“十佳公证员”、全市“政法先进工作者”、全旗“政法先进工作者”和“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

端勤学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他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司法行政为民宗旨,以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投身公证、勤勉敬业、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一名优秀基层司法行政人的思想境界、精神风貌、高尚情操和大爱追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进一步学习先进典型,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政法队伍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体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市局党组决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开展向端勤学同志学习的活动。

一、学习端勤学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优秀政治品格

端勤学同志想问题做工作善于从全局和政治高度出发,总是把坚定政治信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人生的必修课,时时处处以党章党规对表对标,一言一行体现党员风范。

    1987年,端勤学从赤峰农牧学校毕业,分配到敖汉旗司法局工作,这位大山里走出的农家子弟从乡情出发,从小立志学农为农富农家的热血青年从此走上法律战线,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他深深意识到司法工作的重要性,于是,他写下了“弘扬司法,诠释公证”的人生誓言,这誓言绝不是青年人装饰作秀行为,而是端勤学的从业座右铭。在他的引领下,敖汉公证处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全旗前列,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创新力战斗力得到不断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在他职业生涯中,没有一件老百姓不满意案件发生,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落到实处,党对党员政治担当的要求在端勤学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优秀政治品格在他短暂一生中得到不断升华。

二、学习端勤学同志忠于事业,牢记使命的崇高理想追求

端勤学同志在“弘扬司法,诠释公证”的誓言引领下,从办公室打字员默默干起,以超常的毅力刻苦攻读,通过自学取得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法学大专学历,取得辽宁大学经济法本科学历,并考取了公证员资格,真正实现了农牧人向法律服务人的转变。他从一名普通的基层公证员认真做起,几经磨砺成为享誉赤峰的公证业务专家,使自己的人生和事业步入新的天地,从此有了为民服务回报家乡父老更大的舞台,他把生命和事业捆在一起,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无私奉献。2000年10月,初冬的塞北寒气逼人,端勤学带领同事下乡,去距新惠百里之外的敖音勿苏为当事人办理一件荒山承包合同公证。途中,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汽车行走在大雪的山路上,已经非常困难,不料因夜间返回时公路打滑颠簸,汽车发生故障,当时通讯还不是很通畅,手机还是“权贵”的象征,联系不上同事、家人,无法援救,端勤学他们竟在荒山野外的车里冻了一夜。他之所以这样忘我拼命地工作,凭的就是有一颗忠于事业的赤子之心,靠的就是牢记使命的崇高理想信念追求。

三、学习端勤学同志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无私公仆情怀

端勤学同志始终牢记公证为民宗旨,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心系百姓,情牵群众。他经常跋山涉水,把公证工作延伸到田间地头、当事人家中,为困难当事人提供无偿公证和法律援助。他为人热情,处事公道,只要群众需要,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他多年来为群众不辞辛劳的奔波足迹中,深深印刻了党和国家惠民举措在基层落地的生命轨迹。

2008年8月30日,四家子镇“8.30”事故发生后,敖汉旗委、政府要求公证处对因烟花厂爆炸造成农户的房屋损失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并进行证据保全公证。端勤学接到指示后,迅速带领公证人员、录像人员进入事故发生地,对事故发生地池家湾子村的三个自然村、300多户人家逐家走访,对因爆炸造成的损失进行登记和录像,细致地为该村158家受损失户做了证据保全公证。他每进入一户人家都细心询问受损失情况、认真记录,精心拍摄,为善后赔偿稳固了依据。同时受损失百姓看到公证人员星期天不休息,又冒着大雨认真工作,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深受感动,不但没有反感情绪,反而更加信任政府为百姓分忧的决心和做法。赔偿事宜很快得到解决,所涉农户无一上访,使公证的信誉大幅度上升,更为旗政府处理这一突发事件减轻了社会压力。 

 四、学习端勤学同志爱岗敬业,鞠躬尽瘁的优良职业操守

端勤学同志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更新理念,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知识准确无误的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公证质量和信誉是公证事业的生命线,为此他不断强化检查抓诚信,严格把好公证质量关。按照司法局和公证协会的要求,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公证质量检查活动,通过回访当事人、自查、互查等途径全面检查卷宗质量、诚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纠正有瑕疵公证文书、解决存在的公证质量问题。在端勤学同志的带领下,公证处的公证业务量逐年递增,接待当事人咨询的人次逐年增多。翻开公证处的台账记载:2015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81件,2016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866件,2017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366件。在他多年来的拼搏努力下,他带领的敖汉旗公证处,先后被授予全市“文明公证处”、全旗“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五、学习端勤学同志勇于探索,争创一流的拼搏进取精神

端勤学同志积极投身公证体制改革,狠抓公证处的建设和管理,规范公证执业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公证社会公信力。为方便群众办事,他推出了“开通便民窗口和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众酌情减免费用、建立首问责任制、设立共产党员服务标识”等十项便民服务措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结合公证工作实际创造性探索“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功开展了“公证与调解对接”工作模式,使敖汉旗公证处成为赤峰市唯一一家开展公证调解的旗县,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

2005年,巴彦淖尔盟某县驾驶员王某驾驶一辆半挂车到敖汉旗萨力巴乡本街贾某的汽车修理部粘补轮胎,在倒车时将正在该车底部收取修车工具的贾某碾压致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敖汉旗人民法院、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后,贾某的妻子和母亲以赔偿金不合理、分配事宜无法达成协议等理由多次上访,进北京上访就达到二十余次,成为敖汉旗近年的上访专业户,给全旗的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敖汉旗有关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组,端勤学作为成员之一,专门负责当事人赔偿金分配的调解。经多方协调,历经三个多月时间,通过对当事人的说服、教育和引导,使当事人对赔偿金的分配达成了协议,并表示不再上访。敖汉旗公证处当场对赔偿金分配协议进行了公证,使得一场长达三年的上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六、学习端勤学同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无畏献身气概

端勤学在2015年确诊患上了多发性脑瘤,经过两次大型手术后,仅在家中休养两个月,就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接待当事人,办理各类公证案件。2016年9月8日,端勤学带领公证人员去新惠镇三官营子村下乡为村民办理农民现场监督公证,到时已经是中午12点半,秋阳灼人,前一天下雨,村里街道积水,汽车过不去,大家下车步行,端勤学摇摇晃晃跋涉在泥水中,他要趟河过去,这是他第一次手术后上班,身体虚弱,几欲摔倒,感动得同事常建背着他过河,他觉得连累了同志们,伤心的留下了泪水。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就连走路都需要有人照顾,特别是上下楼必须有人搀扶,但他仍旧坚持带病工作,他生病的妻子、表妹、侄女等人轮流负责接送他上下班, 后期端勤学由老妈陪伴上下班,母子相依,说着心里话,“咱娘俩一块走,妈送你上楼,我放心!”谁能相信,搀扶他上下楼的竟然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经询问才知道竟然是他的老母亲。这一切只为他能够认真审阅案件,用那颤抖的手慢慢的签批公证文书。2018年春节刚过,端勤学住进了医院,三天后病情加重,进入重症监护室60天。弥留之际,端勤学已经不能说话,还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喃喃自语,“上班,公证书要等我签字……”。 在为群众服务的公证事业上他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直至生命终止在为群众服务的路上,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生命都奉献给了公证事业,奉献给了需要帮助的服务对象。端勤学的一生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对本职工作无限热爱,对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工作在前、吃苦在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锐意进取、乐于奉献。      

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开展学习宣传端勤学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并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以端勤学同志为榜样,在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征程中,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为建设法治、平安、美丽赤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赤峰市司法局           

                        2018年8月10日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