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旗县动态

元宝山平庄西城司法所“四举措”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质增效,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元宝山平庄西城司法所立足实际,全力做好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司法所工作职能,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

平庄西城司法所每月开展两次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隐患,分类梳理,及时化解,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矛盾纠纷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与各社区调委会探讨解决方案,充分发挥调解组织及时介入、就地化解的优势,使矛盾纠纷网格内化解,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年初到现在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0余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件,调解成功51件,真正实现“小纠纷不出居、大纠纷不出街、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




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平庄西城司法所全面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做到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商铺、进市场等,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普法宣传栏等资源,使群众时时受到法律熏陶。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发布法律知识、典型案例,让群众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法律,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其次是以“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普法活动日和重要节假日为契机,了解群众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年初到现在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4次,发放法治宣传册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




加强管控确保安全稳定

针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重点人员,以全程“跟单式”管控,做到定人定档。定期联合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共同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走访,向其单位、邻居了解其近期思想动态及工作生活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调整矫正及帮扶方案,确保矫正帮扶工作的科学性与精准性,有效预防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




统筹资源优化法律服务

利用法律服务机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法律服务资源,实现了辖区内所有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满足市域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供给。年初到现在,共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60余次,群众遇事找法的思维逐渐形成。




下一步,平庄西城司法所将继续发挥好职能作用,精准把脉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落实重点人员管理、优化调解模式、创新普法宣传、提升法律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为全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摘自  元宝山掌上12348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