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旗县动态

克旗司法局多举措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近年来,行政复议案件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为更好保障行政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克旗司法局多举措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最大限度维护行政案件公平正义。

拓宽复议渠道。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克旗司法局按市级要求,充分考虑乡镇意愿、发展差异、专业资源、距离分布等因素,选取了4个苏木乡镇建立了行政复议代办点,设立了行政复议代办点接待窗口,明确工作人员和相关工作流程。对代办点工作人员进行了行政复议专业培训。充分保障群众就近办理行政复议相关业务的需求。同时强化行政复议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进一步加大政府层级监督力度,着力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提高案件质量。为查清复议案件事实,行政复议机构多次组织人员深入案件现场实地调查、走访当事人,保证案件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作出更公正的复议决定。对于复杂疑难案件,召集律师、公证员等汇聚专业资源力量,进行多方研判,保证案件在高度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下作出更合理的复议决定。2022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件,召开研判会议10次,已结案10件。

注重纠纷协调。2022年8月,克旗司法局成立了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根据行政复议案件的具体情况,在法律允许、事实清楚和双方自愿基础上,以旗司法局行政调解中心为平台,深度结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注重运用和解、调解方式结案,真正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抓好决定落实。抓好复议案件的落实,对行政复议决定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定向开展复议案件落实情况跟踪督导,督促有关单位依法落实行政复议决定,维护行政复议相对人合法权益,确保复议效果。2022年6件已作出决定的复议案件中,5件已依法落实复议决定。


摘自  克旗掌上12348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