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让“提案”变“实效”!松山区政务服务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新体验”

 

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推动电子政务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松山区政协委员李明璇、孙志强在提案中建议:“互联网+政务服务”可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采用基本信息网络填报、审批等审核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和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利用数据共享,减少企业多部门跑动,提高办事效率,做到惠企利民。

松山区政务服务局接到提案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根据该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切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近年来,松山区紧紧围绕“互联网+政务”,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2022年11月,松山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为营造更便捷、更智能的政务服务环境,新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182个窗口,入驻41个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区直部门和驻区条管单位。大厅布局、功能、设备及人员配置都进行了升级。在这里,企业和群众办事可以“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享受到更快捷、更舒心的办事体验。

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正在办理工商业务的小微企业负责人董秋颖表示:“以前要跑几个地方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一个窗口几分钟就把所有事情办结了。办事也比之前更有秩序,预约后,会收到短信提醒,告诉你还需要等待多长时间,办事效率也非常高。”

李明璇、孙志强在提案中提到:在政务服务平台设置小微企业专栏,有针对性地对小微企业面临的日常性问题进行服务指导,同时提供专业咨询,对小微企业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整理并及时反馈,后期根据反馈信息进行调整,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据此,松山区政务服务局加大了对小微企业政策宣传力度,并且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服务指导。

松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蕊告诉记者,目前,松山区已有10337家企业入驻“蒙企通”平台。2022年以来,中心加大了对企业的宣传指导服务力度,通过“蒙企通”平台,为企业提供诉求反映、政策推送、减税降费、免费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共发布惠企政策161条,解决企业诉求12个。同时,在政务服务平台开通了“惠企”和“小微企业”专栏,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惠企”专区,在微信公众号“优化营商环境”版块定期宣传、推送惠企政策。通过设立专栏和版块,搭建了政府与企业联通、互动的平台。中心还在办事大厅设立了咨询指导、“一次办”“帮代办”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办理和帮代办服务,目前,中心已受理“一次办”业务25610件、“帮代办”业务356件。

在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同时,区政务服务局还注重完善硬件设施,优化服务环境,增添了自助填单机、自助智能一体机、智能机器人等设备,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

两位委员表示:“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初见成效,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行,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我们对提案的反馈落实成效非常满意。”

李蕊表示:“下一步,政务服务中心将通过服务大厅LED显示屏、‘蒙速办’APP、‘蒙企通’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和群众的知晓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网上申请和办理业务,同时,继续做好审批服务事项的流程优化工作,压缩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精简申请材料,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摘自  松山掌上12348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