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元宝山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成效显著

 

为了化解婚姻家庭中出现的矛盾纠纷,提升家庭生活质量,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元宝山区民政局携手元宝山区妇联、元宝山区司法局共同开创家庭辅导服务。

元宝山区婚姻登记机关在全市率先打造了具有新时代婚姻家庭特点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首创“双劝双导”矛盾调处机制,即将婚姻纠纷调解工作前置并纳入到离婚登记的法定程序中,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婚姻登记员和司法调解员都会予以劝导疏导,避免冲动离婚,形成了司法调解和法定冷静两道防线共同降低离婚率。




元宝山区婚姻登记机关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于2020年7月20日设立并开始运行,当年共为305对夫妻提供了情感辅导疏导服务,办理离婚登记415对,调解成功122对,成功率达40%,同比2019年下降了25%,人民法院诉讼离婚案件立案率下降了14%;2021年共受理离婚登记申请1227对,办理离婚登记415对,撤回申请210对,冷静期内和待办理离婚登记93对,调解成功509对,调解成功率42%,人民法院诉讼离婚案件立案率下降了15%;2022年截至目前共受理离婚登记申请1099对,办理离婚登记406对,撤回申请186对,冷静期内和待办理离婚登记30对,调解成功477对,调解成功率44%,人民法院诉讼离婚案件立案率下降了14%。近三年来,元宝山区婚姻登记机关共接待离婚当事人5262人,为2631对夫妻提供心理疏导和纠纷调解服务,调和成功1108对,调解成功率42%。

小调解铸就大和谐,离婚率的降低,使情感疏导和纠纷调解服务切实成为化解纠纷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武器,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切实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稳定器”,为创立文明和谐家庭、共创婚俗改革、创建平安和谐宝山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元宝山区婚姻登记机关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获评了元宝山区“巾帼文明岗”,2021年获评赤峰市“十大法治事件”,树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的优秀品牌,使婚姻家庭调解室切实成为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传播正能量的坚实堡垒。


摘自 元宝山掌上12348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 主办:赤峰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476-8820388
  • 蒙ICP备19002519号-1    
    蒙公网安备15040402000177号
  • 网站标识码1504000049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王府大街8号
  • ../../material/images/jiucuo.png